logo
11

锑文化研究

详情

百年老矿锡矿山(二)

上传者 日期 2023-03-30

 

美国对锡矿山的掠夺

 

1947年8月2 5日,我到伪资源委员会第二区特种矿产管理处锡矿山工程处工作,关于美帝对锑资源的掠夺,知道一些情况。

40年代到50年代,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平均每年需用锑约4万吨,其中利用废合金回收约二万吨,至少每年应补充精锑二万吨。战争期间,锑的用量成倍增长。锑是制造榴散炮弹、蓄电池的主要原料,又是军用防火涂料的主要成份。据美国刊物透露,在1943年一年中,美国用于防火、油漆军舰、坦克、装甲车,及浸渍军用帐篷等,耗锑即达一万吨。所以锑被称为战略金属。美国本土每年约产500吨锑,锑资源极缺。其报纸、书刊叫嚷:要解决锑的问题,只有设法在中国建立锑供应基地。 

于是,在美国的策动下,蒋介石政府在抗战胜利后,就成立了“特种矿产管理总处”,隶属资源委员会。成为垄断官僚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长沙为第二区特矿管理处,专门掠夺湖南的锑、钨、汞及铅锌。它颁布法令,无论矿石还是成品,一律只能由政府统一收购,不许自由买卖或私运外销。须按统一收购价格,卖给特矿管理处指定的收购点。规定锡矿山的锑,只能卖给锡矿山工程处,由他运到长沙,再从上海、广州出口。

1948年我在上海,听说苏联政府和东欧一些国家,委托国际上的商号、公司,向资源委员会购买锡、锑及钨砂,价格比美国高出20%至40%。这个情况被美国知道了,当即通知蒋介石政府,所有的特种矿产都要卖给美国,不准卖给别人。所以,特矿管理总处,实际就是美国垄断资本在华的工矿管理机构。有这样一个统计数字:锡矿山每产一吨锑金属的价格,美国侵占了约30%;还不包括不等价的进出口贸易,蒋介石集团掠夺了45-50%,矿霸、矿主、炼厂资本家侵吞了10-15%,封建把头抢夺了4%,直接生产工人只得到10%以下的微利。

当时,锡矿山的设备很差,国民党中国银行一个头头,企图来锡矿山投资开矿,派员到山上看了一番后,矿区设备落后,窿里水排不干,公路不通,动力不足,很不满意,表示要加速建设。此时,南矿段楚贤的矿区,已露出几米厚的青砂富矿,美国人认为有利可图,决定供应一部分器材设备,从此开始大量的投资。

1948年第三季度,我在上海办理提运设备器材的事。特矿处刚刚卖了一批锑、钨、锡给美国,换了36万美元,这笔外汇规定只能向"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买设备器材。锡矿山从美国手里提运了一台75匹马力卷扬机、两台300匹马力压风机,一批风钻,几卷钢丝绳和一批钨合金钻头,以及一些修钎机、磨钻机。至四季度,又提运了两台250千伏安的柴油机、一套1250千伏安锅炉及发电机。这些设备是极不等价的交换。矿产价廉,设备昂贵。以买钨合金钻头为例,一吨钨砂可以做几千个钻头,而实际上只换来200多个钻头。这是美国对锡矿山赤裸裸的掠夺。

 

锡矿山第一所平民学校

 

1925年冬,我还只有十来岁,家里穷得没饭吃,天天提着篮子捡野砂。 

 一天,我听说肖家湾办了一所学校,专收穷人和穷孩子读书,又不要钱。我平日看到有钱人家的孩子,背着书包进学校,心里总是又羡慕又不服气。这回听说有读书不要钱的学校,心里乐开了。但还不太相信,世上哪有这等好事?读书不要钱,在捡野砂的孩子中,很快传开了,都到肖家湾去打听,果然有其事。当时就有很多人报了名,我第一次跨进了学校。

这个学校是由邹建武从社会上募捐开办的,校址设在肖家湾的一栋民房里。读书不但不要钱,连纸张书籍也由学校给。因为我们白天都要劳动盘口,上课都在晚上。两天上次课,每次两小时。学生有成年人,也有小孩,共有100多人。学习的课程有语文、算术、常识,还有歌唱和游艺。

记得开学那天,举行了一个隆重的开学典礼,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开会,心里甜蜜蜜的。平日我喜欢蹦蹦跳跳,这回我却和大人一样,规规矩矩地坐着听报告。    

这天,邹建武同志讲了话,有几句话,至今我还记忆在脑子里。他说:“穷人什么也没有,只有一双手。这双手呀,拿起钢钎,可以敲开矿山;拿起锄头,可以叫地翻身;可是拿不起那支五寸长的笔杆子,所以才吃了耍笔杆子人的亏。穷人如果学会拿笔杆子,那就好比猛虎添翼,文武双全了。”

从这天开始,肖家湾变热闹了,每天晚上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来来来,大家来作工,来来来,大家来读书。”

老师对我们非常和气,除了上课还给我们讲故事、打谜语、做游戏。平民学校不仅是我们读书的地方,也成了我们穷孩子的娱乐场所。

学校里有位王老师,是个20来岁的青年人,他给我们上算术课。有一次,他出了一道题给我们做:有个石匠,一天帮老板打了20块钱的矿砂,老板只给了他两块钱的工资,问老板还应当拿多少钱给那个工人?同学们都说还应该给18元。王老师却说,错了。这下我们愣住了。王老师看着我们一双双疑惑的眼睛,笑咪咪地说:"按算术的减法规则,你们都对了,但按锡矿山的实际情况,那就完全错了。老板除了给那工人两块钱的工钱外,再也没有多给一分钱,20减2,结果等于零了。  

接着,他又出了一道题:说是20块钱,不加不减,应该等于多少?有了上次的经验,我们都不敢信口答复了。有个工人自言自语地说:“20块钱,不加也不减,还不是20块钱嘛!”王老师接着说:“应该还是20块钱。”他指着坐在后面的一个姓王的工人,“他在炼厂当炉司,去年借了老板20块,你们猜他还了多少?”那王姓工人抢着说:“到年底,我足足还了他30块。”王老师大声说:“对呀! 20块钱变成了30块钱。有钱人就是有一套手法,可以把20块减2等于零,也可以使20块不加不减变成30块。于是,有钱人就越来越富,穷苦人就越来越穷了!”就这样,王老师把我们的思想引导到现实生活中去,开始懂得了阶级剥削的道理。

平民学校后来被反动派勒令停办了,可是,平民学校给我们点燃了反压迫的怒火,也给了我们前进的力量。矿山工会成立的时候,小孩子都成了童子团的团员,大人们都成了矿工会的会员。平民学校实际上成了培养革命力量的摇篮。

                              (何炳轩,原锡矿山矿工)

纪检热线:13873876781    纪检邮箱:1539332@qq.com    合规热线:0738-8997045    合规邮箱:liuzq8@minmetals.com
Copyright © 2011 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 湘公网安备 43138102000122号. 湘ICP备 05020046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