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3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Company profile

详情

开辟生存通道全力自救突围

上传者 日期 2023-04-07

开辟生存通道   全力自救突围

——公司上半年工作呈现9大亮点

上半年,公司围绕“生产自救、改革突围”两条工作主线,9大亮点为生产自救和改革攻坚营造了和谐环境,提供了政治保证。特别是改革力度之强劲、影响之深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过程稳定,得到了上级公司的认可,为锡矿山的生存发展开辟了希望通道。

教育动员广泛深入。针对今年严峻形势,公司“讲形势、勇担当、群策群力谋发展”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在公司各级党组织全面铺开。为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配套编发了《改革自救求生存,背水一战渡难关》形势教育材料,并进一步细化,扎实开展了由各单位党政领导主持和主讲的“三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以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讨论的形式宣传公司改革、提倡降本控费做到了家喻户晓。513,公司改革大幕开启,明确了6大改革思路,出台了8项具体措施。报纸、电视、微信、网站等媒体及时跟进造势,新辟“改革进行时”、“聚焦改革”等专栏进行详细解读并跟踪报道改革的进度、亮点和成果。同时加大媒体外宣力度,以发稿量刷新历史记录的战绩扩大公司改革影响力,征得社会各界理解与支持,引导员工寻求改革自救新路子和降本挖潜新举措。

目标责任问责明确。总结了过去一年责任制落实情况,表彰奖励了公司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成果。同时分解任务指标,签订了今年的经营目标、安全环保、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五项目标责任书,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目标明确。

 “两学一做”扎实有效。出台了思路清晰、内容全面、措施具体的学教方案,确定了组织领导机构和督导小组人员,并对学教内容、进度、方式和考核评估等做了具体安排和要求,各种媒体宣传栏对“两学一做”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公司上下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和实践,按进度要求完成了阶段性学教工作。在学习的基础上,各单位都进行了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的专题讨论,引导党员成为生产自救、改革图存的坚定支持者和踊跃参与者。

改革推进稳定有序。按照改革的总体方案和“聚焦主业、分离辅业、盘活资产、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分块突围”的改革思路,积极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一是创新机制,改革三项制度。分流安置员工2868人,其中内退1106人,待岗1177人,解除劳动合同585人,精简率达到44%,并适时建立内部劳务市场。实现富余员工和生产员工有效分离,还配套制订动态竞聘上岗制度,实现了生产单位员工能进能出。同时创新内部分配制度,实行“一定、二挂、三考核”的工效挂钩考核办法,实行员工可高可低收入制度激发了内部活力;二是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实现锌产业的有序退出和分立重整,其中 900余名员工得到了妥善分流安置。其三是优化产业结构,暂停不能扭亏增效的采选厂、锑冶炼厂二次碱渣生产线、精细厂铅渣等生产线,止住了出血点;四是积极推进“三供一业”移交,城区供水和环卫的移交、电视台的移交等已达成协议;五是两级机关管理、锑主业的分立重整、资产公司与厂办大集体企业分离等板块的改革都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班子建设不断强化。首先,二季度公司班子新老交替实现了平稳过渡,班子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整体协同运作,党政主要领导同级同责同考核,提升了整体功能;其次是中心组(扩大)学习做到了制度化和多样化,提升了公司和中层两级班子的素质;其三是完成了中层干部年度述职、群众测评及新提拔的中层管理人员“一报告二评议”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并对其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行了民主评议。同时,公司领导带头改进作风,通过压缩公用小车、恢复领导班子24小时值班制度、严控业务接待标准和建立班子碰头例会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实,赢得了员工群众的认可和信赖,为改革突围凝聚了人心。

党建工作稳健扎实。按上级要求对公司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了全面集中的排查和处置。发展新党员38名,31名预备党员合格转正。

走访慰问了特困党员33名和相关统战对象并召开了退线中管人员座谈会,在宣讲司情的同时广泛听取意见与建议。“七一”期间表彰了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红旗党支部、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46名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度公司共获评五矿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优秀党员3名;获评五矿有色控股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优秀党员4名;获评娄底市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获评冷水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优秀党员7名。

各单位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南矿开展“亮身份当先锋让组织满意,亮业绩当骨干让企业满意,亮承诺当挚友让员工满意”的“三亮三当三满意”活动,并把活动融入到安全、生产、质量、效益和三项制度改革等工作的各个环节,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锑冶炼厂、精细厂、锌厂、动力厂、储运公司、物业公司等单位结合生产、安全、成本、稳定的实际,开展“支部流动红旗竞赛”、义务劳动和党员攻关、党员安全监督岗、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党员的先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其他各辅助单位、资产、劳服系统党组织生活走上了正常化、正规化,党内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明显改观,党员作用日益凸显。

党风作风不断加强。通过学习《有色廉洁文化手册》和宣贯五矿经营纪律十则,各级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公司领导向董事会、经营系统中层干部向公司递交了《商业行为承诺书》。开展了“党性觉醒、党员出列、党纪在前、党委到位”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了党纪知识测试,并制作了小视频上报有色中心纪委。组织观看了廉政教育片《高墙悲歌》,开展了4次廉政谈话,并以问题为导向,层层提醒告诫,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开展了年终分配、春节开支和端午等节日反“四风”专项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了劳动纪律督查并进行通报,加强了作风纪律督查。对原料采购部、进出口公司进行了采购与付款、销售与收款等内控检查,提出8条整改意见。同时完成了工程审计项目207个,审减额130万元。

群团工作有声有色。工会活动落地有声。积极开展增产节约、降本控费为主题的生产竞赛以及“三八”竞技比赛、女子志愿者义务服务和“最美锑都人”图片展等活动;组织义务献血186人次(不含医院),超额完成了任务;退管中心开展了适合老年人特点的系列活动。2015年度群团工作捷报频传:技术中心刘鹊鸣被评为湖南省“十佳五一巾帼标兵”;精细冶金厂段绍丰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锑冶炼厂奉义先被评为娄底市五一标兵;南矿贺巍获五矿“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公司工会、南矿工会被评为冷水江市先进单位,南矿工会还被评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同时,剧情舞蹈《矿工记忆》参加五矿大型文艺汇演并获二等奖,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均获好成绩。团委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弘扬传统祭先烈、立足岗位勇担当”的祭扫烈士陵园活动;“五四”期间,组织开展了“青春同筑锑都梦,逆势突围共启航”的青年讲坛活动和“奔跑吧青春!”大型户外拓展活动,活跃了青年生活。

改革环境和谐稳定。一是对特殊群体加强政策宣传。主要是涉军、集资群体和要求调增退休金的退休员工、改革分流员工、北区宝塔兴塌陷区居民,做好了政策解释和劝说工作,同时对宝大兴地区加强巡查,对危房户进行规劝并做好记录;出台了特殊困难员工帮扶政策,共帮扶患癌症、精神病、重症病人和等级工伤病人等195人,使其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和综合治理。通过开展“安全活动月”等活动,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加强了对交通、消防、火工产品的安全督查和资源保卫工作。三是护矿工作常抓不懈,并协助飞水岩派出所破获了近年来在我公司猖狂盗窃旧电缆、旧电机案,抓获盗窃嫌疑人员7名。四是加强信访和落实公司领导接待日活动,加强了疏导,为员工解决了实际困难。五是走访慰问送温暖。陪同上级公司和政府领导走访慰问了省部级劳模和教授级高工及退线老领导、老干部,为困难员工发放了困难补助。同时向娄底市申报医疗救助和医疗帮扶,获帮扶救助金共计32.5万元,解决了员工燃眉之急。

上半年,通过形势教育和改革动员的广泛深入,公司改革推进有序,生产环境和谐稳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通过“两学一做” 强党建,班子建设不断强化,党风作风不断加强,群团工作凝心聚力,公司上下同心同德,各个领域锐意进取、亮点纷呈。           (袁育文)

纪检热线:13873876781    纪检邮箱:1539332@qq.com    合规热线:0738-8997045    合规邮箱:liuzq8@minmetals.com
Copyright © 2011 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 湘公网安备 43138102000122号. 湘ICP备 05020046 号